張邦廉 解禪說道話易經

張邦廉 解禪說道話易經

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

【解禪幫邦忙】顛覆傳統的禪宗溯源之旅

【寫盡禪宗】為張邦廉老師2014全新著作,【解禪幫邦忙】是以【寫盡禪宗】書中的內容改寫而成的小故事,故事裡的人物對話內容皆為摘錄自【寫盡禪宗】。【解禪幫邦忙】只在粉絲團與部落格連載,並未收錄於【寫盡禪宗】。


一、禪,何解?

求禪若渴的阿邦,不僅勤讀禪書想求禪悟,更時而向禪師問禪,想一探禪宗奧秘,卻始終認為自己未得開解,甚是苦惱。

「我習禪多年,一心只求禪宗奧義,為何眾禪書、禪師們卻解不得我的疑惑呢?」一日與潛心鑽研禪宗多年的張老師相見,阿邦激動得向他求助!

張老師卻笑著回答:禪宗奧秘,得解,我們換個新角度,從自然哲學去解。願否與我一起窺見禪宗新解?

自然哲學?張老師的新論述為阿邦點起了希望,一場顛覆傳統的禪宗溯源之旅就此展開



二、自然哲學?

再次滿懷熱情,想一探禪宗新解的阿邦,心上始終掛著張老師說的話

「張老師,您說禪宗可以用自然哲學去解,究竟什麼是自然哲學呢?」到了與張老師約定的時間,阿邦急忙丟出了困惑!

張老師不急不徐地說:「讓我們拿武俠小說來打個比方,功力要深厚最關鍵在於內力。在哲學這門功夫的兩大主流:唯物唯心唯心就是內力。而物理也有兩大主流:經典量子量子就是內力。這次我們要用唯心量子力學兩大內力來解,這兩者相加也就是我們提到的自然哲學


三、思想新語言

「武俠、內力…張老師,您的見解太有趣了!武功跟哲學也能有所連結?」聽到自己愛看的武俠小說,居然也能和禪宗有所連結,阿邦開心極了!

張老師微笑說:「我們對於思想和學術的追求、智慧和真理的探索所投下的努力,你不覺得與武俠小說中江湖人物習武練功很像嗎?所以,我認為如果人文可以取代數學作為一種語言,用來描述哲學內涵,那麼這語言的形式一定是武俠!看武俠把速度和力量變化成一場舞蹈,不論是太極劍、降龍掌,還是一葦渡江、淩波微步,它所舞出來的也正是人類思想的根本。」


四、自由思考
  
對於張老師的思想新語言,阿邦滿是佩服:「張老師,您的真知灼見讓我學會從不同方向去思考貫通,不過,關於習禪,有沒有武功秘笈可以讓我功力倍增呢?」

張老師拍拍阿邦的肩說:「別忘了,習武練劍也得從基本功開始。想解開禪宗奧秘,就要先瞭解禪的樣子。也許你會驚訝,但其實,禪本身就是一種思想,自成一家,並非是你以往所接觸、以為的佛學,也不是佛學的哲學;想習禪,第一要件,就是要先拋開信仰的羈絆,跳出舊有框架,做自由的思考。」

想知道阿邦的解禪之旅將會如何走下去嗎?每週六"解禪幫幫忙"在【張邦廉 解禪說道話易經】粉絲團即時連載。

立即訂購《寫盡禪宗》,讓張老師親自帶著你踏上旅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